這部片真的太華麗了
但是在這樣華麗的紐約時尚當中
只有梅莉史翠普的演技是永遠不會被淹沒的

安海瑟薇也不是只會演迪士尼的片子
相反的,她有很大的進步
雖然很難有其他女星在梅莉史翠普旁邊可以有相對突出的表現
但是她在這裡的演出並不讓人覺得不相襯,我想她是成功的

其實這部片想表現的意念非常簡單
不外乎就是,生活與事業的選擇,以及人是否能堅持自己的原始信念等等
但是它最大的優點是一點也不煽情,也讓很多人心有戚戚焉

女主角一開始和所有的人一樣,抱怨自己的上司是惡魔
這是每個人的正常反應,覺得老闆莫名其妙
可是Nigo點醒了她,妳做了什麼努力嗎?沒有。我只看見妳在抱怨
事實證明,Miranda沒有看錯人,Andrea的工作能力的確非常的強
(哈利波特手稿那段真的太扯了...)
也是個不錯的衣架子
但是Miranda錯的地方是,她們的選擇不一樣

比起女主角,我對梅莉史翠普所詮釋的Miranda更有興趣
可能是基於我對她的偏愛XD)
有些人可能會說,以梅莉史翠普的演技去詮釋這樣平面的一個惡魔上司有點浪費
但我覺得
她最厲害之處就在於可以把這樣平面的一個人物詮釋的如此人性化並讓人認同
沒錯,她的要求都非常之不合理
但我覺得她之所以提出這些要求,是因為她要求下屬的工作能力不能差她太多
事實上,她的要求Andrea最後都做到了,證明這些要求是可能被完成的
但之所以梅莉史翠普在很短的幾分鐘內,就完全讓觀眾感覺到她是個可怕的上司
並不是因為這些不合理的要求
而是因為那句"That's all."
她的口氣一直是傭懶的,沒有太大的情緒起符,沒有憤怒也沒有急迫
但只要她的話一出,那樣的氣勢就可以給下屬很大的壓迫
這樣從容不迫的壓力,我想只有梅莉史翠普可以表現的那麼恰當了

但我一直在腦海中揮之不去的一幕,是當Andrea與Miranda一起到巴黎之後
在深夜,房間裡的Miranda並沒有化妝
她卸下白天在所有人面前的偽裝與精明幹練的氣勢
不知不覺的和Andrea談起她即將破裂的婚姻生活
梅莉史翠普的老態雖然讓我感到有點震驚(怎麼老了那麼多...)
但是這樣滄桑的外貌卻使她在詮釋她對生活的無能為力時,更具有說服力
她,和白天一樣的口氣,侃侃而談
但她充斥著血絲的眼睛,說的卻是她婚姻一再失敗的事實
把一個女強人的無力感表現的恰到好處
她並沒有表現的太脆弱,但就可以讓人感到她的傷心
如果Miranda的脆弱與強勢被詮釋的太過極端,我會覺得很做作
但這是梅莉史翠普,同樣的傭懶從容口氣,卻讓我有截然不同的感受

Miranda也有脆弱的一面,Andrea看到了,因此她從痛恨上司轉為理解她
Andrea說了,如果Miranda是男人,大家就會說她工作能力很強
但她是女人,大家就說她是女魔頭,這對她一點也不公平
Andrea對Miranda的理解
使她在發現Miranda即將被撤換時不顧一切的想通知她
(雖然說,如果Miranda真那麼容易被換掉,就不像她了)
到了後來,我想Andrea對Miranda是欽佩多於畏懼吧!

不知道是巧合或是有意的
"Miranda"這個字在拉丁文的的涵義,正是"令人欽佩或敬重的人"

然而一連串的事件使Andrea了解時尚圈無情的一面
不只Miranda對Nigo有些無情
在不知不覺中Andrea也變成得越來越無情
和男友分手是其一
而和自己從大學就很佩服的文壇才子發生一夜情之後
聽到他原來也是個無情的人,自己也立刻毫不留情翻臉的說"I am not your baby."
是其二
無意之間傷害了Emily是其三
一直到Miranda點醒她,她才發現自己越來越無情的事實
她知道她已經越來越不像自己了,她必需有所選擇才行
如果她要工作,那麼她就得無情,或許要像Miranda一樣擁有永遠破碎的婚姻生活

Nigo說,Miranda只有出現過一次微笑
是2001年的Tom Ford
在片尾,她把第二次的微笑給了Andrea
Miranda如此的肯定Andrea,也難怪要用"親筆"傳真幫Andrea一把了~

題外話是
Andrea的男朋友還真是讓我覺得有點太不體貼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vel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