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巴黎,我只有模糊的回憶,青澀的照片與浪漫的印象
除了艾菲爾鐵塔和凱旋門樓頂
我大概只記得香榭大道上麥當勞的黑白招牌

重點還是在於人的心情

十八個片段很難全部記得,除了最荒謬的,大概也只有最感動的
最荒謬的不是很想回憶,請原諒我的忽略

至於其他的,為什麼會不停想起呢?

==

巴士底區(Bastille)

一開始是假裝熱戀,到最後真的熱戀

這是我最愛的片段

原本極欲與妻子離婚的男人,為什麼會又重新與妻子熱戀呢?
答案雖然是死亡,但是這樣難過的結局,卻是倍感溫馨的開始

本來一切難以忍受的離婚理由,突然之間都成為追憶亡妻的一個切入點
生活本就是平淡的,磨去了愛情的本心
但是熱情只是一時的,回過頭來,人往往在即將失去的那一刻
才領誤到這只是習慣,不是不愛,而是忽略了的錯覺
當男人重新愛上了妻子,卻勢必因察覺真愛而承受更大的悲傷
戲謔的溫馨是一種在面臨生命終點的堅強
死亡似乎並不是那麼的殘酷,因為
失去了的最美。看不見的,屬於永恆


只是,人總是要到失去了,才會察覺原來生命的不可取代的一部份被剝離了

==

杜樂麗花園(Tuileries)

現實就是那麼一回事

沒有絕然浪漫的城市,沒有絕對美麗的生活
觀光客絕對可以保有對巴黎的幻想
但是最重要的是盡可能不要讓幻想破滅
嘲諷的手法並不是因為輕蔑,而是真實的巴黎的一面
有光亮就有暗處,如果要它沒有影子,除非也抽離了光
至於光與影,善與惡,美麗與醜陋,無衝突的一體並存
你也大可一並欣賞

我經歷過的巴黎地鐵還真的不怎麼乾淨

==

塞納河沿岸(Quais de Seine)

真的有一見鍾情嗎?或許有的
但是我更相信人因愛情而成熟
城市因河流而美麗


河流是城市的面紗
而朦朧使美感倍增

少了塞納河的巴黎就少了50%的美麗
少了60%的邂逅
少了70%的浪漫


愛情的起始是相互的尊重體諒,而不是輕挑
男孩總有一天會了解的,然後,他就會得到屬於他真正的邂逅

==

艾菲爾鐵塔(Tour Eiffel)

看不見不代表不存在
不了解不代表不是真實
不認同不代表不值得尊重

男孩的父親與男孩的母親一樣是不被理解的默劇演員
他們有他們眼中的生活,有他們眼中的存在
雖然旁人都覺得他們荒謬
但是對他們來說,他們的生活再真實不過了

只是,他們有看見,我們沒看見罷了

我們也不過是自以為是智者的平凡人

==

聖丹尼斯(Faubourg Saint-Denis)


分手的開場白太過於浪漫,而讓我分不清真相是什麼

對眼盲的男孩來說,他的耳朵與手就是他的眼睛
他一樣可以抄捷徑,可以看電影
他或許不知道他的女朋友有多美麗的外貌(OS:娜塔麗波曼耶!!!)
可是他有更清澈明瞭的心,在那一個誤會的瞬間,察覺了最可能的原因
因為我一直在準備考試而忽略她嗎?

這樣子的驚恐不停的在他腦海中回響

雖說我們和男孩都誤會了
但是這樣的察覺,可能會使他們更長遠的走下去

我最喜歡他們說
「你有在聽嗎?」「不,我正看著妳」

==

第14區(14e arrondissement)


不管是多美麗的城市
多浪漫的國度
多悠閒的生活
只要不是自己的國家,終究還是會覺得寂寞

做為最後一個片段,這是一個再成功不過的總結
每個人都會有他自己眼中的巴黎
但是,每個人也都會有他自己歸屬的地方
不屬於自己的語言,不屬於自己的環境
你的定義終就是一個觀光客,而不是這城市的一部份
或許你永遠會得到和善的反應,但客套
因為看不見的,無法了解的,身為外人是永遠無法真正切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vel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